Frank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 Frank

Powered by LOFTER

曾经鄙人看过一部很好的动画作品,个人觉得这个部作品堪称神级,直至这么多年都没有感觉有可以超越《死亡笔记》的作品。死亡笔记揭露了人性的自私和丑陋,夜神月为了和谐这个世界,直到走向了死亡。

  我觉得我理解夜神月的理想与原则。他是绝对的主角,而不是L。死亡笔记是世上最邪恶的武器,要是把它丢到现在的世界,估计谁也不能把它利用好(或者说这是肯定的)。有火口那样为一己私欲利用它的(这种人恐怕占大所数);有夜神总一郎那样正直到呆板的不会利用的人;还有松田那样观点上支持但为人善良单纯用不了死亡笔记的人;魅上也不够资格,因为他缺乏自我且不够聪明;LMN三人关心自己的事情,比较游戏人生,并不执着与有关人类福利的严肃课题(LN发表过自己的正义,L看起来倒可以,但N确实难以看出他的正义,M怎么看都是:野心*2+复仇+正义*0);至于弥海砂式的应用则是出于盲目的效忠。如果让我拥有的话,虽然我能保证绝不为私欲利用它,但是我缺乏勇气,胆识和智谋。
  夜神月是唯一正确的人选。他没有以上任何一个人的缺点,因而他是极端理想化的人物。因此,当读者们接下去看我论证夜神月的正确性时,请时刻提醒自己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基于夜神月的极端理想化,也就是假设一个人永远也不会腐化(无论他怎样的大权在握)。只有当这一点确定时(通过月的种种表现与才能,我对他极有信心),以下的论证才是保险的。

   他杀人这件事。
  1、首先排除他滥杀无辜的可能(挡他道路的人先不算)。看过漫画的人都知道,自月拿到死亡笔记的那一刻起直到他死为止,漫长的十年,他曾处在极安全的位置,他享受过相当不小的权力与荣耀,但他从没有腐化杀过无辜的人。
  2、他的制裁。有人要说这是危险的独裁,但请注意我上面的前提:极端理想化。还有人提到社会上法律的重要性。我的看法是,当一个人的正确性与法律相当时,他的法律不也是法律的一个形式吗?夜神月的正确性需要警方准确的犯罪取证来保证,在这方面只要警方做得好就可以了,责任不在月身上;人该不该死关键还在于月的判断,首先大家要注意到的是,他杀的人大多与现存法律所判的死刑犯一致(他不是总在电视上抄姓名吗),另外他杀的就是比如腐败的大官这类法律否定却难以撼动的人,这是很振奋人心的;他还依据他的判断饶恕一些犯法该死却情有可原的人,大家应该都了解为什么法不容情,我认为很大的原因是一旦容情了,开此一例,便会招来罪犯走后门,贿赂法官的无穷祸患,我们应该可以相信月是极其公正的(至少他不讲情面也不收贿赂),这便杜绝了祸患。另外,死亡笔记作为杀人工具,他有一个绝不可忽视的优点,就是让被杀者无法逃脱,这无疑比警方的追捕有效多了。
  3、有人说月对世界的改造永远无法实现,理由是他用的是恐怖镇压。首先,“永远”这个词要慎用,历史见证了太多的不可能,它们最后都变为了现实。而且参考漫画可以知道,故事最后,基拉世界已经完成相当一部分了。再说“恐怖镇压”,我认为这个词用在月身上是非常搞笑的,他的“恐怖镇压”无非是两种形式:制裁罪犯与打击反对者。那么法律呢?如果不是“法不容情”这条铁的原则,天知道这个世界将变得多么混乱!法律的制裁实质就是对犯罪者的强制镇压。至于打击反对者,理由似不充分,其实也不然。如果可以确保一件事的正确性,那么打击反对势力就是天经地义的了(正确性不用我再说了吧,不同意我也没办法)。再往黑暗点说,现在的世界上哪个国家的统治者不打击反对者的?关键是要控制个度。从统治者的角度看,夜神月并不过分,他所打击的反对者也就百余人命吧。
  4、月的工作重心。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再简单不过,就是制裁罪犯,建立和平美好的基拉王国。我之所以提出这一点是因为整部漫画的刻画重点都在于月怎样与他的反对者对抗,巩固自己的地位。这样难免有人会误认为月是个自私的人,只会为个人利益着想。月完全不是这样的人。就算大家再怎么认为月的行为偏激,从他十年来只制裁罪犯来看,从漫画里表现的种种细节来看,大家也应该明白他是多么坚持正义,多么希望世界变得美好的人。就这种执着的信念而言,在整部漫画中,除了夜神宗一郎这类人可以与之比较之外,没有人关于改善世界的愿望有他那样强烈,执行时有他那样彻底!LMN这方面跟月是没得比的!
  5、关于误杀。月在制裁过程中肯定会不小心杀掉一些不该死的人。不过把这个当作反对他的理由挺没意思的。因为就算法律都是有局限性的,法律也会误杀,或让坏人逍遥法外伤害更多好人。之所以大家喜欢指责夜神月就是因为法律是公众行为,范了过失也不好怪到谁头上,作为法律颠覆者的夜神月当枪把自然就容易多了。
  6、月的心态。月的心态可以解释很多事情。
  我认为月的心态大致是这样的:具有极端正义感的他知道世界上有些罪恶与肮脏永远无法洗净,为了善良人们的幸福,唯一的办法就是消除它们。在月刚刚拿到死亡笔记时,他对杀人感到恐惧,因为他知道杀人是罪恶。但他很快明白这样的事必须有人去忍受,去完成,于是他把大任放在了自己肩上(以他这样具有超强正义感的顶尖人才,大任不放在自己肩上才怪)。随后,月真的是说到做到,努力使自己的内心发生改变,变得强硬,坚韧,残忍,无情(拜托各位了,这与人性的堕落区别大着哪)。很多人在看到月放弃笔记期间的表现之后感叹不已(我曾经也是),认为这是他堕落的证据。其实正与这相反,这暗示了他转变心态时的坚定与刚强,很明显也暗示他转变成功了。大家揣摩一下,证据也有很多,比如:丧失记忆的月一直感到基拉想法与自己相似;在再次拿到笔记的那一刻,月面对突如其来的基拉记忆,并没为自己的行为作呕,而是毫不犹豫地继续基拉的行动;十年来月从没有背离过改善世界的原则;月从没有后悔自己无意中捡到死亡笔记,在死前虽然狂乱挣扎,但也没有后悔……
  大家应该明白这样的心态解释了什么吧,这解释了月为什么对周围的熟人冷血无情,当杀则杀,毫不犹豫,还玩弄女人感情,六亲不认。月把这些人的死当作他推进正义事业的一种牺牲。是正常人都知道这需要多大的动力与毅力来做到这一点,但月的正义感与才能让他做到了。不仅做到了,还将它化为了潜意识。举个生活中的例子,比如有一个极其坚定的减肥者,她坚持自己这辈子绝不吃肉,在下了大决心之后,她坚持了很久,以至于当她面对一家素食餐馆与一家肉食餐馆时,她根本不用想“因为我要减肥,所以我要进素食餐馆”就马上走了进去。虽然这个例子举的挺远,但我觉得夜神月就是这样,他已经把自己的性格锻炼到了就连杀熟人的时候都不用想“因为我要完成伟大的正义事业,所以我不得不让他们牺牲”就马上动了手。其实,不难想象,对于月所要完成的事业,这样的心态是不合或缺的。 夜神月的另一明显心态就是好胜和自信,这实在无可厚非,因为他这种水平的人如果不这样,世界上不知有多少人要因自谦而死。好胜和自信不是坏东西,我们应该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才对。有人对月极端的自信感到不爽(他还说过“我将君临天下”这种话)。爽不爽无所谓,我倒是挺能理解他这种感受。如果某人有着某种强烈的愿望或信念,而且他正要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而且他目前正将一切事情把握于手中,这样他必然感到自己是一种使命性的存在,自己所做的事是任何人也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我曾看到拿破仑传里写道:拿破仑在自己还没摆脱穷困的时候就宣称自己日后会左右欧洲(后来正是这样),这样的心态应该与月的心态相差不远。同样这个心态也必不可少,如果月这个时候讲谦让,比方说把大权让给了魅上,按照魅上那种不成熟的处事方式,其结果肯定比月亲自处理糟糕得多。


  对月正确性的论证就到此为止吧。现在我想说说他的死。

  1、为什么夜神月会死。首先我觉得第二部中月干了不少不太聪明的事,有时毫无意义的把自己陷于被动。如果这不是因为作者脑筋进水,就是作者有意让月失败了。大家看,月与N的最后一战可以说是细节决定胜负,作者偏向N,结果月得到了彻底的惨败。我认为作者这么做是为了让这个巨型杀人犯用死来补偿他犯下的罪孽,如果我是作者我应该也这么做=。这实在是有社会压力的,很多人对作品中的坏人还活着感到不舒服,如果《死亡笔记》最后夜神月活着也许整部漫画的性质和受到的评论就会彻底不一样了。还有,毕竟现在世界上是法律当道,实在没什么人敢做与法律意思相违背的作品吧。不过,作者明显是理解夜神月,并将他设为首要刻画的人物,甚至可能相当同意他的想法,但他每次提到夜神月时就搬出“邪恶”一词来打马虎眼。
  2、夜神月死时的疯狂。很多人无法接受月死得那样难看。这个结局我大约看了N遍,每一遍我都接受了这个表现。我觉得要是夜神
月大义凛然地死我才无法接受呢。月在死前如此狂乱我认为有两个理由:一个是他的大业还没有完成以及他强烈的好胜心理,这个理由不再多说了,自然是很令他遗憾。另一个是他对死亡的真正理解与恐惧,这恐怕是他不想死的最大原因。其实我这个人也很怕死,怕死的理由和月一模一样。我害怕死后的虚无。月曾经正解过死神的那句“使用死亡笔记的人既不会上天堂也不会下地狱”,因为世界上并没有天堂与地狱,人死后只会去一个虚无的空间里,那里什么也没有。对于有宗教般信仰的人来说死并不可怕,因为他们为自己的死亡编好了一个童话。但是月了解死亡的真正含义,真实得残酷,真实得令人胆寒,生前做了多少事情顷刻间化为乌有,世界仍在继续,惟有自己被时间抛弃,甚至连自己被抛弃了都不知道!这样的虚无谁能承受?!记得L死时他表现得很从容,就连自己知道了月真是基拉都没使自己更激动一点。当时我就想,如果换作是月,一定有一番挣扎,月死的那一刻嘴上一定在骂着什么。后来果然如此!如果翻译版本没错,他骂的应该是“混蛋……”月死后漫画马上故弄玄虚地写上“人类终将一死,死后万事皆空”,我一直觉得这句话与其说是为人类而写的,不如说是为夜神月而写的(想想L,夜神总一郎,他们与这句话好像不大匹配吧)。

  以上就是我发表的论证与感言。再次缅怀夜神月,因为他是我喜欢的也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漫画人物。 

评论(8)
热度(81)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2-03-16